记一份卖不动的安利——《记忆之城》(2007年。主演:谢君豪、童蕾、魏骏杰)

也许这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电视剧说出来没多少人知道,但有个人相信很多人都知道。

男主角朱今墨的人物原型叫袁殊,基于这个原型创作的另一人物,那部很火的电视剧叫《伪装者》,那个人物叫明楼。

《伪装者》火了,《记忆之城》没火,在我看来,很大原因是因为《记忆之城》不走商业路线。

《伪装者》里很多日常有糖吃,俊男美女谈谈恋爱,有笑点可以笑,明楼小日子也过得还算风光,最少表明上是。

而《记忆之城》,由头到尾没糖吃,看下来感觉自己在生吃苦瓜。朱今墨各种苦逼各种煎熬各种受伤,身体上的心灵上的,分分钟看出抑郁症。

“东方佐尔格”袁殊,作为朱今墨和明楼的原型人物,他的身份其实比朱今墨和明楼还要复杂。朱今墨和明楼是中共+军统+日伪三重身份,而袁殊是中共+军统+中统+日伪+青红帮(杜月笙的那个)五重身份,情报大王,真真是个牛逼到上天的存在。战后一直活了很久,但其实是寿多则辱。建国后由于众所周知不能描述的原因,两番入狱,直到1982年才恢复自由身,1987年病逝。

狱中写下史料性传记《大流氓杜月笙》,还写了近8万字的《南窗杂记》,总结敌后情报工作经验。直到1982年平反后,还写了不少文章。他一生留下的文字近千万字。他是中国第一个提出“报告文学”概念的人,并最早对报告文学作出研究。同时,也在中国新闻学史上留下好些个“第一”的记录。(首创将journalism翻译为集纳主义。)他如不“改行”,当不弱于同在二、三十年代一同出山的著名作家。
说回电视剧,《记忆之城》的时间设在1937年春,卢沟桥事变前,到1945年八月日方投降。剧情故事设置三条线。

第一条是女主哥哥周冠忠抗战戏。

第二条是男主朱今墨谍战戏(爱情线合并其中)。

第三条是周家人在重庆的生活戏。

抗战戏中,周冠忠的原型是张自忠,剧中有台词就是张自忠的原话,当中就有那句“今天我回来就是带大家寻找死的地方!”

由北平沦陷被诬陷“汉奸”到复军,到后面抢遗体,其妻自杀都有出处。但因为是原型创作而不是人物传记,当中有不一样的地方,军事迷请不要过于激动(被撕过表示怕怕)。

谍战戏里朱今墨有很多纠结到心绞痛的戏。在河内执行刺杀汪精卫的任务,却因为遭遇出卖,任务失败受重伤辗转在重庆被抓住,心中各种牵挂,肩上各种职责,连自杀都不可以的那场看得难受到死。(现实中的袁殊十分厉害,自1939年到抗战胜利都没出意外,没朱今墨那么苦逼。这里改编自袁殊经历,但刺杀人物改了,刺杀地点改了,被抓地点改了,受伤是为了触发电视剧支线剧情加的戏,最终引渡到日本人那里的这个结果没改。)

回到上海,朱今墨得到了进入日方特务机关的机会,但同时他将被公开汉奸的身份。在和中共方接头时,久违的席间谈话。

朱今墨自嘲的笑着流着泪,他问:

“如果可以的话,我能不能不做汉奸?能不能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,可以像普通人那样,吃吃家里饭,和朋友喝喝酒?你相信我还能撑多久?”

对追到上海质问他的未婚妻女主,朱今墨吼出:

“是,没错,我就是汉奸!”

简直要忍不住担心下一秒他就立马崩溃发疯。

第一集朱今墨提着一个皮箱从日本回国,最后一集朱今墨还只提着一个皮箱离开重庆。自始至终一直陪伴他的,只有那个装着他全部家当的皮箱。

这是谢君豪为数不多没有走上“谢氏二原则”(第一,痴情;第二,便当)的电视剧,但看这部剧却觉得,死对朱今墨来说都算是仁慈了。

至于周家人在重庆的生活戏,不要以为生活戏就有好果子吃了,恰恰这条线才是全剧最让人悲痛绝望的部分。
当时的重庆,经历着最残酷的磨难——“重庆大轰炸”。

重庆大轰炸被认为是与南京大屠杀同等性质的事件。由1938年2月到1943年8月,历时五年半。不完全统计,日机空袭重庆共达二百余次,出动飞机九千多架次,投弹超过两万一千枚。
“较场口大隧道窒息惨案”的影视重现,真真正正让我看到泪流满面,真的是泪水煞不住车地淌那种。

漆黑的防空洞,僵直的手,死寂的脸……

“出来啊!!你们出来啊!!!!”

“老天啊!!这到底是人间还是地狱啊!!!”

当时看这电视剧,我对重庆大轰炸的了解少得可怜,从影视作品中看到完全是第一次。事后查资料,知道这不是电视剧玩例行夸张,而是重现的真实事件,又狠狠地难受了一把。

老实说,这部电视剧是真的好看,但又是真的很难安利出手,因为它虽热血,但仍太过压抑,看得人太过难受了。现在很多人看电视剧就图一乐呵,这么压抑难受的一部剧,要不要吃安利,不必勉强。

但如果你真有兴趣,虐点又够高,不妨看上一看。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5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爪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