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枢零|双十一】独处

所选题目:多重人格
 
灯光昏暗的房间里,锥生零穿着素色的病号衣,戴着手铐,坐在一张桌子旁边的椅子上。房间很安静,静得如同他片刻以前还处在的单人间。
 
锥生零从一年前来到了这所精神疾病疗养中心,原因是他杀了自己相依为命的双胞胎弟弟。由于没有任何合理动机,而且被发现时情绪失常,锥生零最后被诊断为人格分裂,法院最终判决监禁治疗。
 
今天下午是这所精神疾病疗养中心一周一次的,检查治疗效果的时间,锥生零要在这里接受医生的问诊。一次次的问诊会决定他在一段时间后是不是会有假释的可能。
 
坐在桌子对面椅子上的,和他正对着的人叫玖兰枢,他身穿着白大褂,是一名心理医生。但锥生零没有看他,只一直微低着头,看着金属桌子一片模糊的灯光反映。
 
玖兰枢悠闲地坐着,悠闲得如同每一次相同的情形下面对锥生零那样,“你不想出去吗?”
 
锥生零没有抬头,也没有回答。
 
玖兰枢见识惯了锥生零的沉默,随即轻笑,说着一个心理医生不该说的,故意刺激对方的话:“你的那个房间,封闭空间很难受吧,尤其是对你这种……脑袋里能听见各种各样的人在说话的人。”
 
锥生零皱眉,不语。多次的长时间的封闭空间独处,锥生零也已经听惯了这个人的挑衅刺激。
 
玖兰枢翘着腿,一手挂在椅子的靠背上,看到对面那人沉默应对一切,不以为意。明知故问:“说说看,你叫什么名字?”
 
锥生零依然不答。
 
对于锥生零的不配合,玖兰枢并没有觉得不耐烦,反而显得很愉悦,“如果你想离开这里,你就得配合我的治疗。”
 
闻言,锥生零忽然抬头,一双冰紫眼睛里有着愤怒的光。
 
玖兰枢笑意随即加深了,“那么,你叫什么名字?”
 
锥生零直视着玖兰枢,“蓝堂英。”
 
玖兰枢轻笑一声,“不,你不叫这个名字。”
 
锥生零轻轻哼了一声,转开了脸。
 
玖兰枢忽然放下了翘着的腿坐直了,手指轻点着空无一物的桌子,“所以,我能不能理解为,你其实是不想离开这里的?”
 
房间再次陷入了安静,静了非常久,久到有足够时间让锥生零思考玖兰枢即将问出的那个必然的问题。
 
玖兰枢说:“为什么?”
 
锥生零几乎是条件反射一般开了口:“你清楚为什么。”
 
玖兰枢倒不出奇他的反应,“哦?”
 
锥生零转移视线盯着玖兰枢,情绪渐渐有些失去控制了,“我出去了,就会去伤害别人。你其实是很想让我出去的吧,疯子……”
 
被直白地称为疯子,玖兰枢饶有兴致地看着锥生零。过长时间的独处,他很清楚怎样让他听话,让他乖顺,他也清楚知道怎样能煽动这个人。
 
玖兰枢慢悠悠地讲述:“你一开始来到这里时还挺正常的,你对医生说你叫什么来着?哦,你用女生的语气说,你叫黑主优姬,是个女高中生。那是一个需要别人来保护,又三心两意不知道谁更适合保护自己的单纯女孩。”
 
看到锥生零脸色有些变了,玖兰枢笑说:“结果她相信了我,相信死了才是逃离分裂的唯一手段,让我轻易替你把这个信任我的人格抹杀了。”
 
闭嘴!
 
锥生零闭上了眼,在心中怒骂。
 
玖兰枢没有理会他的抵触,因为这就是他想要的,“刚来这里的时候,你能见到的人除了我就只有她了。对吧?但接下来的一年里,你开始告诉其他医生,你叫各种名字。一共都有什么人,什么性格呢?黑主优姬,蓝堂英,绯樱闲,黑主灰阎……悠游寡断的女高中生,骄傲自负的天才少年,狂躁自我的忧郁女人,圆滑世故的中年男人……”
 
锥生零终于忍不住打断了那人的发言:“玖兰枢,我为什么选择变成这样,你别在这里给我装傻!”
 
房间在锥生零的一声低喝后再次陷入了沉默。
 
顿了好一会儿,玖兰枢轻笑着说:“第一次从你嘴里听到了我的名字,真是荣幸呢。所以呢,作为多重人格患者,我这个心理医生帮你治疗,帮你把那些人格都抹杀了,你生气了?”
 
锥生零知道自己的情绪在失控,知道自己不偏不倚地正中对方下怀。
 
玖兰枢身体微微前倾,越过窄小的桌子,凑近了锥生零的脸,“所以,你不想离开吗?离开这里,外面有新鲜的空气,明媚的阳光……”
 
新鲜的空气,明媚的阳光。
 
最简单不过的东西。
 
但锥生零的单人间没有,这些最简单不过的东西对他来说,渐渐变得那么奢侈。
 
锥生零在头痛,他怕自己会控制不住真的渴望那些曾经那样平凡的东西,“才不会……让你有机会……我不会离开这里……”
 
玖兰枢重新坐好了,也笑得越发愉悦了,“但是,如果你继续留在这里,你就只能一直和我在一起了。”
 
听着玖兰枢说的话,锥生零越来越头痛了。
 
但无论如何,他必须留在这里。
 
出去了,他将是灾难。
 
玖兰枢对锥生零这个状态很满意,他平静地说着似乎是理所应当的事,“想一想,如果你留在这里,不想只看到我的你无论再生出多少新的人格,只想独占的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帮你抹杀了。就像昨天才忽然出现的那个懦弱的,容易执着于对她施以小恩小惠的小丫头,她叫什么来着?红……玛利亚……”
 
锥生零闭上眼忍下了头痛,“不会再有新的人格出现了……”
 
“嗯?”玖兰枢挑眉笑了,“这样的保证没有意义啊,你没有发现吗?那个和你很相似,但扭曲得多的……叫锥生一缕的人格,又活过来了。”
 
锥生零身体一震。
 
玖兰枢还是发现了,锥生零以为自己已经隐藏得很好了,结果他还是发现了。
 
玖兰枢一直留意着锥生零的反应,慢悠悠的话语冷冰冰地毫无温度:“抹杀他那么多次都能活过来,是因为那是和你现实中的弟弟一致的人格是吗?可是现实中的他,不是我抹杀的,是你自己杀的呢……”
 
锥生零觉得自己终于还是要撑不住了,抬手捂住了剧痛起来的头,“不是……明明是你……”
 
玖兰枢展颜笑开了,“是我让你杀的没有错,但动手的是你呢。”
 
锥生零头痛剧烈,不断喃喃细语着,“所以才……无论如何也不能出去……”
 
玖兰枢看着锥生零那痛苦的模样,觉得已经差不多了,他不会再想着出去了。他会留在这里,和自己继续独处下去,一直一直……
 
玖兰枢放软了语气:
 
“其实我不在乎你出去不出去,你留在这里就没有能打扰我们的人了。只要你在,我就都无所谓。你知道的,我喜欢你。”
 
锥生零冷笑了一声,笑得苦涩难忍。被这样的一个疯子喜欢着自己,只有这样的一个疯子喜欢着自己,锥生零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觉得庆幸。
 
玖兰枢他知道自己话语不论真心还假意,锥生零都不会轻易接受的,但有些话他不介意多重复几次,“只是,这样只能和我独处的话,一直表现得不怎么喜欢我的你就有点可怜了呢,不是吗?”
 
玖兰枢忽然更加轻声软语,“其实,接受我,承认喜欢我不是更好吗?那些人都只会利用你,伤害你,夺走你……你居然还生出和那些人完全相同的人格?你该明白,会待你好的也只是我了。”
 
我知道!
 
就是因为这样,你才会存在!
 
明明最最不该存在的,偏偏又是我最最渴望存在的!
 
渴望有人只看着我,只能是我……
 
锥生零艰难坐直了身体,看到如镜像反映一样玖兰枢也用和他一样的姿态坐直了。
 
玖兰枢平静地看着他开口:“那么,你是选择留在这里,继续和我这个疯子独处呢?还是离开这里,我再让你杀了那些利用你伤害你想抢走你的人呢?让你杀了所有……我认为该死的人。”
 
房间又一次恢复了安静,彻底的安静。
 
锥生零背后方向的门就在这时忽然被打开了,玖兰枢慢悠悠地站了起来,慢步向那个方向走。
 
门外走进来一个人,那个人看了看手表,似乎很赶时间。
 
匆匆咽下午餐最后一口的面包,然后灌了口饮料,影山霞拉开椅子坐下了,然而冬天疗养中心那冰冷的胶皮硬垫让他冷嘶了一声,打了个寒颤。
 
影山霞翻开了病历本子,一切准备就绪后才开了口:“你好,我是你的主治医生影山,现在我们要开始对你上一周的治疗结果进行检验。”
 
锥生零有些迷茫地点了头。
 
影山霞拿出了笔,“那么,请告诉我,你叫什么名字。”
 
锥生零抬头看着影山霞,他能感觉到刚刚还坐在对面的人就在自己身边,那个人弯下了腰。
 
锥生零从内心深处打了个冷颤。
 
他听见耳边有人轻轻地说:
 
“所以,你的名字,会是什么呢……零?”
 
 
END.
 
 
 
本文灵感来自↓
 
2002旧金山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《深藏不露》
 
配合↓病娇神曲《愛し子よ》食用,味道更佳。
 
★★【☆】★★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271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爪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