强烈推荐:

(超好看)谢君豪舞台剧《梁祝》字幕版

话剧版《梁祝》和电影电视剧的《梁祝》不同。影视作品的《梁祝》多数都是在说一个关于【在阶级矛盾中挣扎求存的爱情】的故事。徐克电影版《梁祝》马文才不仅人没出现,连全名都没出现过,因为电影里梁祝爱情的敌人从来不是马文才,而是士族寒门的差距,是“门当户对”。

而谢君豪和盖鸣辉演绎的话剧版《梁祝》,这是一个关于“信念”与“欺骗”的故事。

心中的坚定的信念,到头来只是起源于一个谎言。谎言揭穿之时,便是信念崩溃之刻。

山伯一直在说他在寻找一个“永说真言”的人,英台的不坦诚让他认定了那个人就是他的“祝贤弟”。结果寻上门去的山伯在祝家庄见到的,却是欺骗了他的与马家有婚约的“祝小妹”。在知道真相后,山伯说“我先是遭生父抛弃,现在又被你欺骗”,然后他顿了一会儿后说了一句“我恨你”。

在这以后,直到死去山伯都不曾多说一句话。

“我恨你”是山伯最后的一句台词,但是他恨的真的只有英台吗?亦或是还有那个没弄清实情,便倾尽心思投入,某意义上盲目执着的自己?

导演借丫鬟仕九的嘴问出了观众的疑问,“少爷,她是女孩子的话,你难道不是该开心吗?”

为什么山伯不接受?因为接受了英台是女子,等于接受了自己可以被欺骗,接受了自己坚持的“永说真言”并不重要。始终不接受,他就会失去爱情。信念与爱情,到底哪个更重要?

山伯死前抓紧了英台送的香囊,他依然是爱英台的吧,他只不过是过不去被欺骗的坎而已。而他最后抓住了他的爱情,为信念死去了,又实在不忍心埋怨山伯固执……

第一次看英台哭坟的最后一段,总觉得英台的独白多少有些疯魔了的感觉。剪了头发的英台如游魂一般哭诉“我知道你不喜欢我是女孩子”,然后又说“梁兄你看看,我现在是男孩子了”。不知道英台是否真的完全不懂山伯的心意,一心只以为山伯不喜欢她是女子。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,英台连殉情都因为不明不白,何等的悲剧?

而最近重看,我有一个完全不一样了的感觉。

我这次理解的是:英台希望自己一开始就没有欺骗山伯,若她真的是“男儿身”,便真的没有欺骗山伯。

英台说的“梁兄,我知道你不喜欢我是女孩子”的意思,其实就是她知道山伯不能接受,她让他相信了她是个男子,而其实她却是女子。唯有“她”是“他”,当初一开始的谎言才能真的成为“事实”。

所以,英台是真的希望把自己变成男子,以成全山伯的信念。

如同评论里另一位朋友说的——

【英台没法做到“一开始就是男子”,她只能继续伪装下去,实践证明这是行不通的,因为有马文才干扰。那就选择第二条道路,回到过去“曾是男儿”的时间里,让山伯对她的认识回到那一刻,在那一刻终结生命。】

可是那时的英台已经悲痛欲绝,而且英台本就有点“不懂得表达自己”的人设。哭坟到后来已经是语无伦次,神志恍惚了。

可是这样,仍然很容易让观众误会英台的意思。但如果真的是这样,编剧也算够狠的,真是凄美凄凉之间,只差一念……假如我们都以为英台不懂山伯,那我们和被自己误解成“不懂山伯”的英台有什么区别?

最后两人化蝶舞剑了,但当时饰演山伯的谢君豪已经摘了假发。不知道是该理解为愿意化蝶的山伯原谅了欺骗,还是说摘了假发就不是角色了,山伯不一定是原谅了?

这是不是特意留给观众的选择题呢?

到底信念与爱情,该坚持哪一个?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爪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