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做这个选段cut是因为某天重看b站电影版(现在已经挂了),看到很多吐槽抄谱师傅的弹幕,于是做个小科普。


我最喜欢的演员,他叫谢君豪,一个在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的娱乐圈中,二十几年来与绯闻完全绝缘,低调到常常被忘记的影帝……


1997年,谢君豪凭《南海十三郎》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,这是他影视首次担男主角,而在此之前,他早已在话剧界已占重要地位。


谢君豪是香港演艺学院戏剧系学生,1989年成为香港话剧团全职演员。1993年,30岁的谢君豪成为香港话剧团史上最年轻首席,同年主演话剧《南海十三郎》。1997年谢君豪离开香港话剧团转到春天舞台成全职合约演员,同年拍电影《南海十三郎》。


谢生低调,影视界带着影帝头衔的他,其实更热衷出身地话剧本业。直言说过现在拍影视更多是为生活,只有话剧是精神修行,因而动不动推掉作品,时不时神隐,跑回去演话剧。


对比话剧版和电影版《南海十三郎》,话剧版是十三郎的一生,电影版是献给编剧的励志书。我更喜欢舞台上的谢生,舞台上的他是发光的,他会吸引所有人的目光,成为所有人眼中的唯一。


谢生从来都神龙见首不见尾,有新作也不会说,为了追上他,粉丝一个个跟名侦探似的在别人的微博里搜寻他的踪迹。曾有次粉丝侦探团自发组队去探班,他那时静悄悄去了昆曲之乡——千灯,拍昆曲纪念电影。


(这电影名为《笛声何处》,全网只有1905电影网有渣画质资源,它没有公映过,也没有发售DVD,只在某电影节给到场记者和部分观众赠送过一些,想剁手都无处可剁。掏包里有人把DVD的四页小册子都拆开卖了!卖得还死贵!!而且还都被买走了!!!每想及此就想打劫电影的出版公司!!!!)


拍电影被发现行踪的谢生怕粉丝团那阵仗会吓到别人,尤其是电影女主角那位昆曲专业但演戏纯新人的女孩。他耐心地和粉丝们聊天,温柔地谢谢粉丝的支持,然后又端起家长姿态让女孩子们不要自己乱跑出来,让她们快回家去。看着粉丝们传到网上的影像记录,看着视频里头那个温柔男人,简直眼馋得想哭……


还有2015年《南海十三郎》话剧的全国巡演,粉丝们落幕后把谢生围成了台风眼。谢生一边给粉丝签名,一边谢谢粉丝的支持,问粉丝话剧是粤语的大家听不听得懂,还不忘叮嘱大家晚上回家要注意安全。(ps:那天晚上偷偷摸了谢生的手那个妹子!!你出来!!我要和你握手!!)


谢生总是能让角色大放异彩,即使现在的小年轻们不一定能认出,不知道他是谁。谢生说过类似的话,他做着卑微的事业,却拿着不卑微的酬劳,所以他会用十二万分的心血,让这份事业对得起它的酬劳。这就是谢生认为的演员艺德。


谢生的作品中,《南海十三郎》既将我路人吸粉,也令我对粤剧产生兴趣,虽没有深入钻研,但我依然有所收获。《记忆之城》把我完全不知道的一段历史,触目惊心,痛彻心扉地重现在我面前。让我刻骨铭心地记住了“重庆大轰炸”,那个和南」京」大」屠」杀」同等性质,持续了五年多的轰炸事件。


在现在很多小年轻们追逐着已经成为演艺圈中的各路少,青,中年爱豆时,我依然默默粉着我家年龄达到了爷爷辈的爱豆大爷们。粉着的几位大爷中,完全偶然地因一部片子路人吸粉,并铁粉一辈子的就是谢生了。当初《仙剑奇侠传》电视剧出来,身边的大家都被逍遥哥哥唐钰小宝圈粉时,我却花痴地盯着酒剑仙傻笑~


现在谢生还是那么低调,不过即使粉了个这样的爷,情敌也不会少就是了,呵呵哒~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4 )

© 爪爪 | Powered by LOFTER